英國樓分析工具-英國樓價篇

英國樓分析工具-樓價篇

英國樓價近年於低息及寬鬆經濟措施的環境下水漲船高,除首都倫敦外,英國各地城市亦有顯著升幅,導致發展商和二手樓業主標價都不斷上調。

因此,學會如何判斷一個樓盤是否物有所值是非常重要。

其實網上都有不少網站可以幫助大家評估心儀樓盤的樓價是否合理,例如Rightmove和Zoopla。

以下我們會以Rightmove為例向大家示範如何為樓盤評估。

比較附近新樓盤價格

在比較前,我們必須要先得知樓盤的郵政編號(Postcode),這個編號一般都會在樓盤的網站或售樓書的Factsheet中找到。

以以下這個目前在香港發售的倫敦樓盤A為例,郵政編號「E14 0LL」可以直接在樓盤官網首頁找到。

英國樓分析工具使用教學-postcode

獲得Postcode後,便可以前往Rightmove的首頁,由於這個樓盤是全新樓盤,所以選擇「Buy」裏面的「New homes for sale」。

英國樓分析工具使用教學-rightmove(6)

然後在搜尋欄輸入樓盤的Postcode「E14 0LL」,然後按Start Search。

英國樓分析工具使用教學-rightmove(7)

在這個介面裏,可以選擇不同的搜尋條件

 

第一項「Search radius」,預設顯示為「This postcode only」,由於在同一個postcode裏大多數時候都只有一個樓盤,這時候我們便可以擴大一點搜尋範圍,以便找到附近的新樓盤作比較

 

第二項「Property type」,由於樓盤屬於Apartment,我們會選擇「Flats/Apartments」

 

第三項「Price Range」,由於我們想比較區內不同樓盤的價格,所以建議不用設範圍

 

第四項「Added to site」,代表樓盤什麼時候被放到市場上,在比較新盤的情況下一般選擇「Anytime」

 

第五項「No. of bedrooms」,我們今次會比較2房單位的價錢

 

然後按「Find properties」

在搜尋結果裏面,大家可以選擇List或Map以方便自己比較

英國樓分析工具使用教學-rightmove(9)

今次會以Map作示範,只要按下圖中的橙色點,就可以看到區內不同的2房單位的價格。

以這個樓盤為例,區內有六個2房單位屬於樓盤A,單位價格介乎56-67萬英鎊。

另外有兩個2房單位屬於樓盤B,單位價格介乎50-61萬英鎊,從中大家便可以得知心儀樓盤與市場價格的比較。

當然,以上方法只能作為參考之用,因為評估價格是否合理,並不能單單比較兩個樓盤在市場放售的價格,還有其他因素會對樓價有影響。

當中包括:

1)發展商規模及背景

2)樓層

3)坐向

4)土地使用權期限

5)收樓年期

6)交通生活配套等等

都有機會影響到樓盤的價值。

如果想再深入了解當區樓價,可以同時間比較二手樓價格,看看新樓盤會否比二手樓盤差一截,相信以上方法可以幫助大家為心儀樓盤作出一個初步評估。